当前位置: 首页 > 中医药 > 中药专业 > 中草药汇编 > 中药大典 > 根类 > 草乌
编号:10625700
几种中药材的简易鉴别
http://www.100md.com 《中华医药杂志》 2004年第11期
1山茱萸,2川乌与草乌,3半夏掺伪,4王不留行与油菜籽,5龙眼肉与荔枝肉,6厚朴掺伪,7马勃取,8高良姜与大良姜的鉴别,9苦地丁及伪品
     近来发现有大量的中药材有掺假现象,现将我们在监督检查中常出现中药材的鉴别经验介绍如下。

     1 山茱萸

    呈不规则的片状或囊状,表面紫红色或紫黑色,皱缩有光泽。顶端有圆形宿萼痕,基部有果梗痕。质柔软,气微。掺杂山杏、酸枣,味甜、无涩感。

    2 川乌与草乌

    川乌:呈不规则的圆锥形,顶端常有去茎、残茎中部的向一侧膨大,稍弯曲,长2~7.5cm,直径1.2~2.5cm,表面棕褐色或灰棕色、皱缩,散生有小瘤状侧根及子根脱落痕迹。质坚实,断面类白色或浅灰黄色,形成层环纹呈多角形,气微,味辛辣,麻舌。

    草乌:呈不规则长圆锥形,常直或略弯曲。长2~7cm,直径0.6~1.8cm,下端狭尖,咀尖似之啄,顶端常有枯萎的芽,一侧有一圆形或扁圆形不定根残基。表面灰褐色。无摘取附子的痕迹 ......

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,全文长 3387 字符